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夏令時間 / 日光節約時間 Daylight Saving Time

最近美國立法延長日光節約時間,想要節省更多能源
這邊介紹一下日光節約的歷史起源、實行概況


前言:美國稱之為日光節約時間 Daylight Saving Time,歐洲則稱為European Summer Time,都是為了能夠充分利用夏季較長的日光而把時間往前調整一個小時,待冬季後再調回正常時間。

1.the United States 美國
從2007年開始美國為了節約能源而延長日光節約時間(Daylight Saving Time),與2006年相比較,開始實施的時間提早了3個星期,並延遲1星期結束,較原先多出一個月,從3月11日開始實施於11月4日結束。往後將會在每年三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開始日光節約時間,並於11月的第一個星期日結束,日光節約開始與結束時間如下表。日光節約開始日的調整時間為當地時間的凌晨兩點整(在1:59時下一分鐘會直接跳到3:00),同樣,日光節約時間結束日也在凌晨兩點調整(在1:59時下一分鐘跳回1:00)


Year


開始日

結束日

2008


3月9日

11月2日

2009


3月8日

11月1日

2010


3月14日

11月7日

2011


3月13日11月6日
2012
3月11日11月4日

*Arizona 亞利桑那 & Hawaii 夏威夷 沒有實施日約節約

2.Canada 加拿大
與美國不同的是,加拿大使用夏令時間的權限由各省/地方自行決定,為了配合美國的新法案,加拿大多數省份*也都修法配合延長日光節約時間,加拿大是從3月的第二個星期日開始,至11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止;也就是從2008年3月9日開始,至11月2日結束。可以參考上面美國日光節約開始與結束日期表。

*省份包括British Columbia, Ontario, Manitoba, Nunavut, Quebec, Prince Edward Island, New Brunswick, the Northwest Territories, Yukon Territories.
*以上省份所涵蓋的重要城市有 Vancouver 溫哥華、Toronto 多倫多、Ottawa 渥太華、Montreal 蒙特婁、Quebec City 魁北克城、Winnipeg 溫尼伯

3.Mexico 墨西哥
儘管墨西哥大部分的領土位處熱帶,但因為墨西哥與美國之間的緊密關係,所以墨西哥政府在1996年開始實施日光節約,但是並沒有隨著美國2007年夏令時間延長而跟著延長,仍然是從4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開始至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結束。
*唯一例外的是墨西哥北部的Sonora,因為與Sonora接壤的Arizona也沒有實施日光節約時間。
*從2009年開始,下列在美國邊界上的城市將時間調整到與美國相同,也就是跟美國一樣有較長的日光節約時間
Matamoros, Tamaulipas
Reynosa, Tamaulipas
Nuevo Laredo, Tamaulipas
Anahuac, Nuevo Leon
Acuna, Coahuila
Piedras Negras, Coahuila
Ojinaga, Chihuahua
Juarez, Chihuahua
Mexicali, Baja California
Tijuana, Baja California

4. 歐洲 Europe
所有歐洲國家(冰島除外)皆在同一天實行夏令時間(Summer Time),從3月最後一個星期日開始至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為止。調整日期如下表


Year


開始日

結束日

2008


3月20日

10月26日

2009


3月29日

10月25日

2010


3月28日

10月31日

2011


3月27日10月30日
2012
3月25日10月28日


5.Australia 澳洲 (澳大利亞)
與加拿大相同,日光節約時間由各州自行決定,因此只有New South Wales, Victoria, Tasmania, 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 South Australia實行日光節約時間,除了Tasmania外,其他地方都是從10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開始實行,到隔年4月的第一個星期日結束;Tasmania則是從10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開始,到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結束。
有實施日光節約時間的州內所涵蓋的城市有Sydney雪梨、Melbourne 墨爾本、Adelaide 阿德雷得、Canberra坎培拉。(Brisbane 布里斯本沒有實施)

6.New Zealand 紐西蘭
紐西蘭全國皆實行日光節約時間,從每年9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開始到隔年4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止。

南美洲

7.Brazil 巴西
在南部與東南部有實施日光節約時間叫做horário de verão,就是葡萄牙文的summer time夏令時間,從2008年開始訂定開始日為十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的00:00至隔年二月的第三個星期日截止,有趣的是,如果遇到巴西最著名的嘉年華,則結束日則會延後一個星期,也就是在2012, 2015, 2023, 2026, 2034, 2037巴西的夏令時間會延後一星期結束。

8. Chile 智利
從十月的第二個星期六到隔年三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止。

9. Paraguay 巴拉圭
從十月的第三個星期日開始到隔年四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結束。

10. Uruguay
從十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到隔年三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結束。

最後補一張全球時區地圖,大家可以從中找到城市所在的時區。


以上列出大家較常用到的城市/地區,如果你所關心的城市/地區沒有列出來的,可以留言給我,我會儘快補上。

以下擷取自 維基百科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8F%E6%97%B6%E5%88%B6


--
以下擷取自 維基百科 Wikipedia
夏時制,又稱「日光節約時制」(Daylight Saving Time),是一種為節約能源而人為規定地方時間的制度,在這一制度實行期間所採用的統一時間稱為「夏令時」。一般在天亮早的夏季人為將時間提前一小時,可以使人早起早睡,減少照明量,以充分利用光照資源,從而節約照明用電。各個採納夏時制的國傢具體規定不同。目前全世界有近110個國家每年要實行夏令時。
<

據稱最早有夏時制構思的是班傑明·富蘭克林,他在任美國法國大使期間,由於習慣於當時美國農村貴族的早睡早起生活,早上散步時看到法國人10點才起床,夜生活過到深夜。於是他在1784年給《巴黎雜誌》的編輯寫了一封信,信上說法國人的生活習慣浪費了大好的陽光,建議法國人早睡早起,說每年可以節約6千4百萬蠟燭。但他當時並沒有建議實行夏時制,只是建議人們應該早睡早起。因為當時根本還沒有統一的時區劃分。不過夏時制在英語里就是「節約陽光時間」的意思。
直到1907年,一位英國建築師威廉·維萊特(William Willett)才正式向英國議會提出夏時制的構思,主要是為了節省能源和提供更多的時間用來訓練士兵,但議會經過辯論沒有採納。由於名聲不及班傑明·富蘭克林,所以人們很多都將班傑明·富蘭克林當為夏時制的發明者而忽略了威廉·維萊特
1916年德國首先實行夏時制,英國因為怕德國會從中得到更大的效益,因此緊跟著也採取了夏時制,夏時制節約了約15%的煤氣電力,但為了彌補損失,電力和煤氣公司也將價格提高了15%。法國不久也效仿實行。1917年俄羅斯第一次實行了夏令時,但直到1981年才成為一項經常性的制度。1918年,參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美國也實行了夏時制,但戰後立即取消了。
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又實行了夏時制,1945年戰爭結束後取消。1966年美國重新實行夏時制。歐洲大部分國家從1976年,即第四次中東戰爭導致首次石油危機3年後(1973年)開始實行夏時制。
根據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的建議,從1996年起夏令時的有效期推遲到10月份的最後一個星期日。

目前實行夏時制的地區
美國墨西哥的實行與否,完全由各州各縣自己決定。美國不實行夏令時的地區包括:
亞利桑那州
夏威夷
印地安那州內位於UTC-5美國東部時區的地區(2006年4月開始實施夏令時)
波多黎各維京群島
美屬薩摩亞
美國原本於每年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凌晨2時起實施冬令時間;4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凌晨2時起,恢復夏令時間。
但是根據美國國會最新通過的能源法案,為加強日光節約,自2007年起延長夏令時間,開始日期從每年4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提前到3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結束日期從每年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延後到11月的第一個星期日。換言之,冬令時間將縮短約一個月。

在墨西哥的墨西哥城,由於市長不同意總統實行夏時制的決定,有的區服從總統實行夏令時,有的區則服從市長不實行夏令時。
歐盟國家、俄羅斯瑞士都是從3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到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實行夏時制。在格林尼治時間三月最後一個星期日的1:00歐盟國家同時進行時間更改,根據所在時區不同,西歐時區(UTC)國家(如:英國愛爾蘭葡萄牙)、中歐時區(UTC+1)國家(如:法國德國義大利)和東歐時區(UTC+2)國家(如:芬蘭希臘)的當地時間分別從半夜1:00/2:00/3:00調整到2:00/3:00/4:00。在格林尼治時間十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1:00進行相反的調整。
加拿大從4月第一個星期日到10月最後一個星期日實行夏時制,不過薩斯喀徹溫省大部分地區不實行;
紐西蘭由於處於南半球,所以夏季和北半球相反。它從10月第一個星期日到3月第三個星期天實行夏時;
澳大利亞只有東南部各州實行夏時制,從10月最後一個星期天到3月最後一個星期天止。塔斯馬尼亞島則在10月第一個星期天開始實行夏時制。
曾經實行夏時制的地區
1919年中華民國上海天津曾短暫地實行了一年夏時制。在台灣地區也曾實行過,年度時間表可參見[1]
香港曾於1941年4月1日1979年10月21日期間,多在夏季時段實施夏令時間(1977年1978年未實行),香港夏令時間的計算方法為香港標準時間加1小時。在日治時期的幾年間(1942年-1945年)曾全年實施,1980年後不再實行,詳情請參閱香港時間
1986年199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全國範圍實行了六年夏時制,每年從4月中旬的第一個星期日2時整(北京時間)到9月中旬第一個星期日的凌晨2時整(北京夏令時)。除1986年因是實行夏時制的第一年,從5月4日開始到9月14日結束外,其它年份均按規定的時段施行。1992年4月5日後不再實行;
實行夏時制的建議最早由竇星元提出。1986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出《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夏時制的通知》,通知動員全國人民為節約能源而早睡早起,並要求全國各部門做好宣傳和安排工作。具體作法是:每年從四月中旬第一個星期日的凌晨2時整(北京時間),將時鐘撥快一小時,即將錶針由2時撥至3時,夏令時開始;到九月中旬第一個星期日的凌晨2時整(北京夏令時間),再將時鐘撥回一小時,即將錶針由2時撥至1時,夏令時結束。在夏令時開始和結束前幾天,新聞媒體均刊登有關部門的通告。值得注意的是,夏令時中出生的人,生時須減去1小時。

夏時制的利弊

好處
緯度地區由於夏季太陽升起時間明顯比冬季早,夏時制確實起到節省照明時間的作用。
不少零售商對夏時制持肯定態度。根據調查,天黑以後人們更常去超市買東西。美國的糖果商院集團已經遊說美國國會將夏時制延長到11月,因為萬聖節是糖果銷售最旺的季節,而家長們不希望孩子們在天黑以後還在外面游逛。每一個時區的東部希望有夏時制,因為他們那裡天亮的早,而西部則反對夏時制。
有人認為夏時制對患有夜盲症的人大有好處。

弊端
對低緯度地區,夏時制作用不大。尤其這些地方在夏天十分濕熱,夜晚降臨時悶熱無法入眠,而清晨正是睡眠的好時間。
對於農民來說,他們的習慣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時制的改變只給他們帶來不便。早上要更早地將蔬菜送到市場,送牛奶就更沒有辦法。
中國新疆實行的是北京時間,10時才上班,2時才吃午飯;如果實行夏時制,便要11點才上班,下午3點才吃午飯。在中國,夏時制只對東北和華北起作用,這其中還不包括農民。
傍晚的延長導致汽車增多,使得空氣污染加劇,還造成交通事故增加。
夏時制使鐵路和航班需要每年修改時間表,造成麻煩。
在某些國家(如美國墨西哥),夏時制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

其他爭議
夏令時讓俄羅斯每年能夠節約20億千瓦/小時的電量,但這個數字只相當於兩三個火力發電廠的發電量。該制度也使法國用於照明的能源消耗減少4%。有人認為夏時制在旅遊業和能源消耗上獲利不明顯,還擾亂了兒童和老年人的生物鐘,違反人的正常生理節奏。



1 則留言:

Bijoy 提到...

interesting stuff you have got here keep up the good work.be in touch kewl blog like to visit often


regards Biby -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