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通識課 認識星空 孫維新老師 考古題

大家如果在煩惱通識課要選什麼的話

我在這裡推薦遠距課程 認識星空, 由中央大學孫維新老師授課

這門認識星空結合天文學的發展脈絡 從遠古到現代

是結合人文與科學的課程 尤其孫維新老師博學多聞 又能以生動活潑的方式講述天文軼聞

這項課程還有個好處是助教會將每節課的片段放在網路上讓同學下載

不小心睡過頭的同學可以自行在家補課

這邊放一段上課所發生的有趣片段給大家試聽一下 XD



孫維新看到台下有一個同學身穿「星研社」的衣服

以為那位同學跟他一樣也是熱愛天文的熱血青年 誰知道原來星研社是星爺研究社的簡稱


最後附上期末考的考古題,祝大家順利







簡答題: (每題5分,共20題,答案請以三至五行為原則)

一、 上弦月及下弦月時太陽、地球和月亮相對位置如何?以圖示表出。

二、月亮繞地球一個月一次,但為什麼不是每個月都有日食和月食?
因為黃道與白道的交角大約有5
°

三、「恆星日」和「太陽日」各是多長(以幾小時幾分表示)?如果一顆星今晚九時剛好經過天頂,那明晚這顆星抵達同一位置的時間是幾點幾分?

四、如果今天晚上十二點整,月亮由東方地平昇起,那今天是「上弦」還是「下弦」?明天晚上月亮由東方昇起的時間是幾點幾分?

五、能夠在地球上看到最長達7分31秒的日全食的四個條件是什麼?

六、在十七世紀的北歐丹麥,是誰對行星運動做出精確測量?但他為什麼仍然不相信哥白尼的『日心說』?他提出了什麼樣的行星運行理論?

七、日全食的五個階段為何?哪兩個階段可以看到「鑽石環」的現象?造成「貝利珠串」(Bailey’s Beads) 現象的原因為何?

八、哈柏太空望遠鏡在發射後發現了哪兩個主要的問題?是怎麼解決的?

九、為什麼近年來美國的行星探測任務,在發射時會遭到環保人士的抗議?
擔心人造衛星上的核子反應爐失事墜毀影響自然生態

十、世界上地面光學觀測條件最好的三個地方在那裏?排名第一的天文台海拔高度大約多少?

十一、地球和月亮互相之間的潮汐力量,對兩者之間的距離有何影響?對地球的轉速有何影響?

十二、我們在漠河的日全食錄影帶中看到,當日全食發生時,太陽旁邊出現的兩個亮星是什麼天體?
水星、金星
十三、請解釋「渾儀」和「渾天儀」的不同。



十四、第一位使用高台測量日影變化,精確地得出一個回歸年長度的中國古代天文科學家是誰?那個朝代?第一位使用靈敏的地動儀,測量到連人都無感的地震的中國古代科學家是誰?那個朝代?

十五、「五星連珠」和「熒惑守心」是什麼樣的天象?原理是什麼?

十六、希臘古代科學家Eratosthenes如何測量地球的半徑?
兩地正午時太陽陰影的角度差距,以及兩地之間的距離計算出地球半徑

十七、哥白尼的「日心說」原理是正確的,但為什麼用來預測行星軌道誤差仍然很大?是誰修正了這個誤差?他提出了什麼理論?
因為實際上行星軌道是橢圓形,但哥白尼認為軌道為圓形。克卜勒,克卜勒猜想

十八、就光學原理而言,一般望遠鏡可分為哪兩種?就追蹤星體的方式而言,望遠鏡又可分為哪兩種?

十九、目前最大的單片鏡面光學望遠鏡的直徑大約是多少公尺?要做到更大的鏡面需要用什麼方式?

二十、請舉出三種離開地面,超越大部分大氣層進行太空天文觀測的方法,並寫出每個方法離開地面大約的高度。

1. 「上弦」和「下弦」的英文寫法為何?其意為何?在「上弦」和「下弦」時,月亮由東方地平昇起的時間各為幾時?

2. 「地—月」系統透過潮汐力互相拉扯的結果,對地月距離和地球自轉速度有何影響?
月球離地球越來越遠,地球自轉速度越來越慢

3. 月球的自轉週期和它繞地球的公轉週期相同,就地球上的觀測者而言,因此可以看到什麼現象?
月球永遠以同一面面向地球。
4. 我們在這個月(四月)晚上進行夜空觀測,傍晚時分,在頭頂偏西天空最為壯觀的星座為何?此時冬季大三角亦明顯可見,這個三角形是由哪三顆星組成的?

5. 「日」、「月」、「週」、「年」,各是由何種天體的何種規律定出的?

6. 由地球上觀測,為什麼有時太陽大,有時月亮大?
因星體軌道為橢圓形,故地球相對於月亮太陽有時近有時遠
7. 要滿足哪四個條件才能看到時間最長的日全食?最長的日全食大約多久?在課堂上我們提到過2009年7月22日將會有一次非常壯觀的日全食,屆時全食帶主要經過何處?

8. 請描述以簡易並安全的方式,進行日全食觀測的兩種方法。
透過曝光後的底片,或者用針孔投射在紙上。
9. 在日全食發生的時候為何天不會全黑?我們在1997年3月9日的日全食錄影帶中,看到太陽近旁的兩顆亮星各為何?
水星,金星
10. 能偵測無感地震的「候風地動儀」是由誰所創?在那個朝代?位於河南洛陽,能精確測定一個回歸年的長度的觀星台是由誰所建?在那個朝代?

11. 請解釋「渾儀」和「渾天儀」的分別,以及「圭表」的組成和用途。

12. 「仰儀」,又稱「仰釜」,形狀像是一個開口朝上的石頭火鍋,使用太陽投影,可以較精確地同時顯示哪兩種資訊?

13. 請描述古希臘先賢Eratosthenes如何測量得到地球的周長?

14. 我們如何用一個「思想上的實驗」(gedunken experiment),證明在地球表面,輕的東西和重的東西掉的一樣快?
若輕重兩物之間用線綁在一起,若假設不為真,則重物會先落地。
15. 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對現代天文學發展最大的貢獻是什麼?但為何他的理論結果誤差仍然很大?
提出日心說,因為他認為行星軌道為圓形,實際上為橢圓形。

16. 第谷(Tycho Brahe)雖然有當時全世界最精確的行星運行數據,但為何他仍不接受「日心說」?他自己又提出了什麼樣的行星運行理論?最終他的行星軌道數據交給了誰?這位天文學家對行星運行理論做出了何種重要修正?

17. 對正北極星,鏡筒由東到西追蹤星體的望遠鏡,稱作什麼「儀」?只管地平方位角和仰角的望遠鏡系統,稱作什麼「儀」?天文望遠鏡的光學設計主要有兩種:「折射式」和「反射式」。這兩種設計的主要差別為何?現代大型光學望遠鏡多半採用何種設計?為什麼?

18. 地球上高緯度的地區為何不適合做天文觀測?用簡單幾何圖形估計,北緯幾度以北(或南緯幾度以南)就進入了「永晝圈」?「永晝圈」中,白天黑夜是如何輪替的?(地球的自轉軸與黃道面的交角為23.5度。)

19. 我們為何要到太空去做觀測?幾種課堂上提到過的方法,如飛機、氣球,和火箭,大約離地的高度各為多少公里?

20. 為什麼現在當美國發射行星探索太空船時,常會有環保人士去抗議?


1. 朔、望、上弦月, 及下弦月, 各是在農曆每個月的幾日發生 ?

2. 「黃道」及「 白道」是什麼 ?
黃道是太陽圍繞地球運行的軌道投影在天球上的一個大圓,白道是月球圍繞地球運行的軌道投影在天球上的一個大圓


3. 日全食由「初虧」開始, 一共有那五個階段 ? 那一個階段觀測者的眼睛最容易受傷 ?

4. 「行星逆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 ?

5. 第谷雖然有當時全世界最精確的行星觀測數據, 為什麼他仍然不相信「日心說」?

6. 在元代建立了精密的觀測台, 對一個回歸年長度作出精確測定的是那一位天文學家 ?

7. 加利略使用望遠鏡對木星所作的觀測, 和亞里士多德以來的觀念有何衝突?

8. 哥白尼提出了正確的日心模型, 但為何用來預測行星軌道仍有很大誤差 ? 是那一位天文學家修正了他的錯誤 ? 提出了什麼新的理論 ?

9. 我們為什麼要到太空去作天文觀測 ?

10. 火星和地球相同和相異的地方各有那些 ?

11. 冥王星無法歸類為類地行星或是類木行星, 天文學家認為冥王星最可能來自何處 ?

12. 我們如果持續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到大氣中, 可能會造成什麼後果 ? 這種現象在那

一個行星上已經觀察到了 ? 排放氟氯碳化物的後果又是如何 ?

13. 果報女神 (Nemesis) 的理論是用來解釋什麼現象 ?
就是地球會有週期性的生物大滅絕

14. 哈雷彗星的彗核、彗髮、彗尾大概各有多大 ? 如果撞擊地球, 會造成什麼後果 ?

15. 唯一曾經連續拜訪過木星、土星、天王星, 與海王星的行星際探測船是那一艘 ?

16. 彗星的周期性是那一位天文學家發現的 ? 他又是借助了誰的理論 ?

17. 從科學的角度來看, 占星術有那些問題 ?

18. 天文學家如何估計我們銀河中可能存在的高智文明的數目 ? 關鍵的因素最可能是那一項 ?

19. 天文學家用什麼波段搜尋外星文明 ? 行星探測太空船上又攜帶了什麼資訊 ?

20. 流星的本質是什麼 ? 流星雨又是怎麼發生的 ? 隕石的來源有那幾個地方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