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4日 星期日

LRT (Light Rail Transit) in Hong Kong

香港輕鐵


香港的輕軌電車營運的區域在新界西北方的屯門與元朗,這兩個地方大部分都是住宅區,1970之後填海造地,屯門發展出許多新市鎮,當時香港政府也有預留興建鐵路的空間,第一期路網於1985年動工。




HK LRT crossing Safety


輕軌有許多路段沒有高架或是地下化,與一般道路同在路面,在準備營運試車時,發生多起傷亡事故,這也導致當時無法如期通車。




HK LRT Network


第一期路網於1988年通車營運,主要目標是連接屯門碼頭和元朗市區,沿途經過該區主要的住宅區、工業區及商業區,每天大約有270,000人次搭乘輕軌。




HK LRT Opening Ceremony



HK LRT Station-in-Bluiding

輕軌車站可以輕易的融入其他建築當中,香港許多地方都是這樣設計的,像是許多公車站就設置在百貨公司的一樓,不是在門口,而是在建築物之內,民眾可以下車後馬上就可以搭電梯進入賣場內,不僅方便而且也不用日曬雨淋。





HK LRT Ticket Validation

就跟世界其他輕軌相同,月台多為開放式空間,但是會有staff抽查驗票。




延伸閱讀:
Early Streetcars 早期的輕軌
LRT Toronto 多倫多輕軌
LRT in LA, San Jose, Portland 加州輕軌
北美鐵路之旅 White Pass & Yukon Route
中國新疆人工鐵路平交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