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台南二中校門



The old entrance of National Tainan Second Senior High School.
台南二中舊校門


上面這張照片攝於2007年,地點是國立台南第二高級中學的舊校門,也就是北門路與公園北路交叉口,門口左右兩邊皆有招牌,右邊是「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在圖片左手邊的是「台灣總督府臺南中學校」,沒錯,在2007年的今天,台南二中的校門口竟然掛上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的校名。雖然我已經畢業了,但是這樣的作法實在是令我難以忍受,所以我著手調查到底是誰這麼愛舔日本人的LP,查到以下資料:

2005年配合「台南市好望角計畫」重建圍牆、美化校園以及重建日治時期舊校門,並掛上「臺灣總督府臺南中學校」與「國立臺南第二高級中學」之門牌供日治時期的校友回來留念。


所以說為了日本人,我們也不必在意總統府上介壽館的招牌到底要不要拆,反正只要掛上台灣總督府就好,這樣可供殖民地官員回台憑弔昔日帝國的風光,同理,監察院門口也可以右掛監察院招牌,左掛台北州廳;行政院門口可以重掛台北市役所招牌,全臺灣各級台鐵車站最好都能掛上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可以吸引日本觀光客搭乘,順便賺取外匯抑制對日貿易逆差。


讀過台南二中的人都知道,在日本時代台南二中為台南中學校(後改為臺南州立臺南第一中學),只有日本人以及少數權貴台灣子弟才能入學,大部分的台灣人還是只能去讀台南州立台南第二中學校(現在的台南一中);光復後,阿Q政府將台南一中與二中對調,其原因就單純因為爽而已,我是不知道掛上日治時期的招牌是不是有一吐怨氣的意味,但是歷史終究過去,要振興二中,第一步就是先罷免郭伯家啦。

大家都知道,趙建民的老爸,也就是趙玉柱在南部教育界的影響力相當大,加上校長狗腿的個性當然要好好奉承一番,所以二中聘請了第二名保健室護士正式趙玉柱的媳婦,雖然二中班級數超過40班可聘用兩名護士,但這種情形在國立高中很罕見,重點是狗腿校長也承認趙玉柱有「關切」過甄試的情況(新聞連結):

趙玉柱雖然問過甄試情況,但並沒有向學校推薦


想想,你明天就要去新公司面試,你的公公(或者婆婆)沒他的事幹麼去問什麼面試情況,就算我們假設學校護士他的公公很照顧媳婦,想幫媳婦問清楚,那是否有必要去『詢問』甄試情形時表明自己的身份(否則校方怎麼知道趙玉柱有來詢問過),有腦的人應該都知道在這之中發生什麼事吧。

現在老師難當,某年輕貌美歷史老師一進二中,就被校長欽點當校長秘書,歷史老師雖然百般無奈,但還是不得不從,如果校長想要自清的話,我建議可以任用我以前的導師當秘書,雖然年過五十,還有禿頭,但是我相信他的辦事能力,一定可以協助校長處理繁重的校務(包括關切電話)。


延伸閱讀:
台南二中檔案之電算中心秘辛



下一篇文章: 台南二中檔案之電算中心秘辛
上一篇文章: 什麼都補,什麼都不奇怪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哈哈...最後一段

依稀記得在社部跟cys做了一個很好玩的手勢
可以代表那位歷史老師:)

alphaii 提到...

哈哈 是什麼手勢阿
有機會示範一下吧

匿名 提到...

聽你這麼一說才覺的怪怪的....


BY...南二中學地

匿名 提到...

尊重彝蹟是世界公民高水準的表現,舔中國人的LP(如馬區長之流),才是最令人做噁。

匿名 提到...

同意樓上所說的,古蹟受到尊重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們可以立一個解說牌,讓經過的人可以了解學校以前的歷史,但是我認為直接把日本時代的門牌直接貼在校門口並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