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以色列 耶路撒冷-西牆(哭牆) Western Wall(Wailing Wall) Jerusalem, Israel




介紹一下「西牆」
我想以色列最著名的景點就是耶路撒冷的西牆(哭牆),這堵牆是兩千多年前猶太第二聖殿(Second Temple)唯一的遺跡,在西元70年羅馬人攻佔耶路撒冷後一併毀了第二聖殿,從此之後猶太人開始流亡生涯,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猶太人總是要在這面牆前哀悼喪國之痛。


在其後不論是鄂圖曼土耳其,或是一戰之後的英國託管時期,甚至在約旦佔領耶路撒冷期間,猶太人都可以自由前往哭牆(西牆)禱告,但在直到1967年以色列在六日戰爭贏得勝利之後,西牆(哭牆)終於在兩千年後重回猶太人的控制當中,而現在猶太人已經成功復國,所以就將哭牆(Wailing Wall)改稱西牆(Western Wall,因為該牆位於聖殿的西邊),現在從任何入口進入西牆廣場都須經過嚴密的安檢。



Shabbat 安息日


每逢週五日落到週六日落之間是猶太教傳統上的Shabbat 安息日,我們造訪西牆時正好是星期五下午,街頭巷尾都可看到猶太人攜家帶眷前往西牆廣場,由於安息日期間公車將會停駛,所以在前往西牆的公車上面擠滿了穿傳統猶太禮服的猶太人,希望趕在日落前抵達西牆。





這天在街上看到很多人在賣花,就連我們看起來不可能信猶太教的也被賣花的推銷,後來才知道猶太人會帶花到西牆。
我因為隔天要早起,沒有閒功夫陪猶太人在西牆哭哭,不過Hostel的挪威人跟我說猶太人都在廣場partying and dancing.


安息日是紀念創世記中上帝創造天地後的第七天停工休息,所以在這天猶太人是不工作的,而猶太人的工作可是包含煮飯、開車、搭電梯、洗衣、幫植物澆水施肥、寫字、看電視等,端看各派對於猶太經典如何解釋,有些保守的猶太教派規範更嚴苛。


不過那這樣在安檢關卡的金屬探測門豈不是要關機,安檢門檻就會出現大漏洞了,但是猶太人也是怕死的,看看下圖告示中的第四點,以色列祭司裁決走過金屬探測門並不會違反安息日誡律。


*Note: rabbi-猶太教的祭司 shabbat-安息日


在西牆禱告時男女是分開的,由最上面第一張圖可以看出來猶太人相當的重男輕女,女生只能擠在右邊小小的角落,左邊的男生區不僅空間寬敞,在最左邊還有一個小洞穴,不用忍受風吹日曬,裡面竟然還有冷氣。

擁擠的女生區域



寬敞舒適的男生專屬室內VIP空間


下一篇文章:以色列耶路撒冷-聖殿山 Temple Mount in Jerusalem, Israel

上一篇文章:以色列之深入巴勒斯坦 伯利恆 Bethlehem, Palesti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