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以色列耶路撒冷-聖殿山 Temple Mount in Jerusalem, Israel

Dome of the Rock, Temple Mount in Jerusalem, Israel
1338
金頂下是世界的中心。




聖殿山之所以稱作為聖殿山,就是因為在這座位於耶路撒冷舊城東邊的小山上曾經是猶太第一聖殿與第二聖殿的所在地。

摩西出埃後因為沒有GPS導航在曠野流浪四十多年都無法進入迦南地,所以就建造了移動聖幕作為崇拜上帝的場所,後來猶太人終於進入耶路撒冷城後在現在的聖殿山上興建聖殿,是猶太人敬拜上帝的唯一場所,加上聖殿內有摩西受上帝的旨意登西奈山受領刻有十戒的石版,所以聖殿一直以來是猶太教最重要的地方。

而現在聖殿山上已經沒有任何猶太人的遺跡,反倒是有兩座伊斯蘭教的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和Al-aqsa)


1351
不知道清真寺前面這個涼亭(?)有什麼功用,不過看到許多媽媽帶小孩在這裡面野餐。



精采的來了,也就是為什麼我想要到此一遊的原因,根據猶太經典Dome of the Rock裡面的那塊石頭正是世界的基石(Foundation Stone),地球就是由這塊石頭生成,這塊石頭也是世界的中心,上帝也是從這裡聚集泥土造出亞當,後來亞當、該隱、亞伯、諾亞向上帝獻祭之處,在聖殿還未被毀時,也是放置約櫃的地方。

根據可蘭經描述,穆罕默德就是從這塊石頭騎戰馬升天與真主阿拉約會,原本阿拉是要伊斯蘭教徒每天要朝拜50次,但是穆罕默德不愧是精明的商人,馬上和阿拉殺價,後來殺到剩下5次,也就是這個原因,耶路撒冷在伊斯蘭教世界中是僅次於麥加與麥地那之後第三聖地。


DSCN1358
聖殿山上的Dome of the Rock與Al-aqsa 兩座清真寺非回教徒是不能進去的,所以只能再外面拍拍照。



聖殿山自古就是回教徒與猶太人衝突的導火線,為了安撫巴勒斯坦人(或是整個回教世界),儘管猶太人現在已經掌控整個耶路撒冷,但是聖殿山是由約旦的回教組織管理,在我們參觀聖殿山時,就有熱心跟我們介紹的阿拉伯人(其實目的是要你給小費)指著進入聖殿山的兩個猶太人給我們看,只要是猶太人進入聖殿山,後面一定會有荷槍實彈的警衛跟在後面。



下一篇:以色列-異教徒的朝聖之旅

上一篇:以色列 耶路撒冷-西牆(哭牆) Western Wall(Wailing Wall) Jerusalem, Israel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以色列人對中國人(台灣跟大陸)非常友善的原因是在德國人大屠殺猶太人的時候,當時的國民政府駐德國大使,不顧德國的壓力,大量發放簽證給猶太人。這有寫在他們歷史課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