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3日 星期六

White Pass and Yukon Route

對我來說,這趟鐵路行還真的有點莫名奇妙,因為剛從車禍中康復,整個人都迷迷糊糊、神智不清。

所以很多資料是行程之後才知道的


White Pass是一條在1897興建的鐵路,橫跨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的B.C.省,會在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興建鐵路是因為在klondike發現金礦,也就是有名的"Klondike Gold Rush". Klondike那個地方生處加拿大的Yukon內陸,地勢不平,翻開世界地圖可以發現在加拿大西北方的Yukon Territories幾乎是一片空白,最快的方法就是興建一條鐵路到Alaska的Skagway港口,這樣才能把金礦運出去。


地圖


這條應該也算是高山鐵路吧,導覽手冊上面寫說路線從港口到3000 ft.只有20 miles. 因為爬坡還有曲率的需要所以是北美罕見的窄軌。

老實說整個過程還滿無聊的,來回大概一個多小時,也就是帶你上山然後就下山了,幾乎都是待在車上聽廣播講述歷史發展等等,重點是竟然要價 USD100.同樣價格再台灣都可以環島一圈了吧,真是比扯鈴還扯。




這其實是已經停用的木橋了。




現在已經都改成鋼橋。




四台動力車並聯。




經過30分鐘後到達美加邊境,在畫面左上角就是兩國國旗。也就是因為這樣剛好要到加拿大境內,竟然要我辦加拿大簽證,但是實際上這裡並沒有海關人員,當然也就沒有人來檢查護照、簽證,但就為了摸一下加拿大國土,我們這群台灣人還是被要求需具備加拿大簽證。





這邊是少數植披較有生氣的地方。




客車內部刻意保留復古風格。




退役的鏟雪車,偷摸她的X頭



導覽人員說現在已經不掏金了,改掏觀光客了。



其他相關文章:
早期的路面電車
LRT Toronto 多倫多輕軌
LRT in Hong Kong 香港輕軌
LRT in LA, San Jose, Portland 加州輕軌

沒有留言: